2019-06-05

文/童憶穎

根據考古學資料,人類早在西元前1400年就已經在古希臘時代的動物身上提取一種叫做「脂(Tallow)」做為馬車輪軸中的潤滑劑。表示潤滑劑的英文字 Grease 源自意為脂肪的拉丁語 Grussus,這可能因為是剛開始的 Grease 跟脂肪很相像。

而在中世紀隨著採用鐵和銅等更加複雜的機械廣泛使用,出現了鯨油(Sperm oil)、蓖麻油(Castor oil)、花生油(Peanut oil)、菜油(Rape oil)等更多樣的潤滑產品,但基本上不能擺脫動物性油脂或植物性油脂等油脂類,使用也不依靠科學分析,而是根據經驗使用居多。之後由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博學家李奧納多達文西(Leonardo da Vinci)(1453-1519)發現了有關摩擦和潤滑方面的基本原理,直到1859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(Pennsylvania)泰特斯維爾市(Titusville)的德雷克井(Drake Well)開始生產原油,從此人們開始開發出石油系潤滑油的一般性應用技術,潤滑油才開始發展。

初期因大部分機械的運作條件並不嚴格,所以用純礦物油也能有充分的潤滑效果,但隨著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所有產業設備及裝置方面的技術有很大的發展,其運作條件越來越嚴格,因此人類需要能夠在高溫、高壓、高速條件下耐用的高性能潤滑油。到了近代,在純礦物油中添加各種添加劑以滿足各種機械的運作條件,甚至出現了合成潤滑油,來解決純礦物油無法滿足在特殊運作條件下使用的機械裝置。

圖:Drake Well Museum Collection, Titusville, P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