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13

文/圖 童憶穎

空調系統中的水分是大多數問題及抱怨中,最多和最重要的因素。

水分的型態可分為有形和無形,偶爾會在系統中發現液態水,但其實這是不尋常的。而真正造成製冷和空調系統最大問題的罪魁禍首,是這看不見的濕氣或水蒸氣。

一滴水看似無害,但對於製冷系統來說卻是一個相當可怕的怪物,也是維修技師的頭號敵人。之所以它會如此強大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水分很容易進入系統但卻很難去除,下面來講講它對系統的影響有那些,就會知道嚴重性有多大。

首先,它會造成 “結凍”。 水分被冷媒吸收並以細霧形式通過冷媒管路進行傳輸,然後會在膨脹點(膨脹閥)形成冰晶。

proimages/index/INF/Inf-20210813-空調系統中的溼氣如何危害系統_01冰晶.JPG
水分形成冰晶堵塞膨脹閥出口

冰晶阻礙或停止冷媒的流動,導致冷卻損失。由於缺乏冷媒流動製冷而讓膨脹閥逐漸升溫,升溫後冰晶融化再通過膨脹閥,然後冷媒就再次流動開始製冷,直到水分隨著冷媒再次迴圈到膨脹閥並形成冰晶。這樣重覆的結凍融化造成的結果就是間歇性冷卻。

但是,是否真的會發生 “結凍”?其實不一定,主要是取決於水量的多寡和形成的冰晶的大小,不過,“結凍” 並不是水分引起的唯一問題,最嚴重的麻煩是它會導致腐蝕。

proimages/index/INF/Inf-20210813-空調系統中的溼氣如何危害系統_02生鏽.JPG
金屬同時接觸空氣和水會氧化生鏽

當有形的水分和空氣中的氧同時接觸金屬一段時間後,會導致金屬氧化生鏽,而最可怕的是當水分與冷媒混合時,會造成更多更嚴重的腐蝕問題。例如含氯的 R-12 冷媒會與水分緩慢水解並形成鹽酸,酸會加大加快金屬的腐蝕程度,由於較高的溫度會加速酸形成的過程,所以也會加速酸所引起的腐蝕速率,而且這種酸會侵蝕所有與它接觸的材質,包括鍍銅。

proimages/index/INF/Inf-20210813-空調系統中的溼氣如何危害系統_03腐蝕金屬.JPG
酸會加速腐蝕所有接觸的金屬

而另一個由水分引起的問題是冷凍油劣化。「油和水不能混合」是化學的基本理論,但冷凍油是這個理論的一個例外,實際上將冷凍油暴露在大氣中是會迅速吸收空氣中的水分。而當由水與冷媒形成的酸再與冷凍油混合,會形成緊密結合的細小球狀混合物,這種混合物被稱之為 “油泥”,會大幅度降低油的潤滑能力,影響冷氣壓縮機的效能。

另外,從操作的角度來看,當金屬表面被腐蝕並形成固體、可分離的產物時,腐蝕就會變得超級麻煩,這種固體、可分離的產物構造被稱為 “沉渣”,沉渣會堵塞空調系統內精細的過濾器、膨脹閥和毛細管等,而且這些沉渣通常也帶有酸,會腐蝕它所附著的任何東西,加速系統的損壞。

綜合上面所說的,空調系統內的水分是造成空調系統故障的一個很麻煩的原因,所以,如何從系統中消除水分就顯得相當重要,而要從系統中消除水分的最有效方法,就是使用優質的高真空泵浦。

了解優質的 高真空泵浦 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