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30

文/圖 童憶穎

前篇《真空泵浦抽氣型態知多少?》文中提到,在汽車冷氣或家用空調的維修保養服務上,常用的真空泵浦屬於排氣式機械泵浦裡的油封迴轉泵浦,本文就針對這款泵浦來說明如何運作出高真空的原理。


油封迴轉泵浦 Oil-Sealed Rotary Pump

ROBINAIR油封迴轉泵浦外貌ROBINAIR 15600 油封迴轉泵浦的外貌

泵浦內部有一旋轉的偏心轉子 (rotor),轉子上有一對受彈簧力的葉片 (vane)。這對葉片因彈簧的壓力在轉子旋轉的時候,會接觸泵浦定子 (stator) 壁上,定子外界貯滿泵浦油,油會經定子上的小油路滲入定子內壁,當轉子轉動時,轉子及轉子上的葉片會與定子內壁接觸處形成一層油膜以維持氣密。

油封迴轉泵浦內部構造油封迴轉泵浦的內部構造

因為轉子的軸是偏心,所以泵浦內的氣體在轉子轉動時被壓縮,而轉子到泵浦的進氣口處就形成局部真空,真空系統內的氣壓因大於泵浦進口處的氣壓,於是被抽入泵浦中。當轉子繼續轉動,泵浦內的氣體受到壓縮直到超過大氣壓力時,就推開定子上的止逆閥 (flap valve),經由油槽進入大氣中。

油封迴轉泵浦的工作原理油封迴轉泵浦的工作原理


真空泵浦運作出高真空的設計

在選購油封迴轉泵浦時,有兩個特別的功能可以考慮,因為這兩項功能可以讓真空泵浦獲得長期穩定的高真空,說明如下:

兩段式 Two-Stage

迴轉泵浦在排氣的程序上可區分第一階段排氣與第二階段排氣,一般常見的泵浦都只有一次的排氣,也就是說氣體進入泵浦內,隨即就被送到大氣中,但若是將第一次的排氣再送入另一個泵浦的入氣口,這個過程則稱之為第二階段的排氣。這樣的組合其最大的功用在於能夠提升迴轉泵浦的終極壓力,同時也會加快排氣速度。註:終極壓力,是指泵浦所能抽到之最低壓力。

單段式和兩段式泵浦的運作方式單段式和兩段式泵浦的運作方式

氣體壓載閥 Gas Ballast Valve

當大量水汽或是一些溶劑分子被抽送到泵浦內時,其體積會被急速壓縮,非常容易造成凝結,而這些凝結物會留在泵浦內,尤其是當排氣閥門打開的時候,這些凝結物不容易被排出,一旦這些凝結物增多就會與泵浦油混合,造成泵浦油受到污染,其潤滑性及密合性便隨之降低,久而久之,整個泵浦的終極壓力也會隨之下降。

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Wolfgang Gaede 於 1935 年研究出氣體壓載原理,而這個原理也首先應用在迴轉泵浦,一般的迴轉泵浦會額外增加一個氣體壓載閥門,這個閥門的作用是讓操作者故意將氣體引入,企圖加劇泵浦的排氣動作,藉此運作將凝結物排除,這個閥門打開時,泵浦的抽氣速率會下降,因此它不是永遠打開的,而是當發覺泵浦抽氣效果不佳時,或是週期性的打開,用這種方式改進泵浦的運作效率,同時也延長泵浦油的使用時間。

氣體壓載閥的工作原理氣體壓載閥的工作原理

另外,氣體壓載閥也可用來判斷泵浦油是否受到污染,當氣體壓載閥門打開後,泵浦進口處的壓力下降,隨後再將氣體壓載閥門關閉,若經過一段時間發現泵浦進口處的壓力回升,則代表該泵浦油已經受到高蒸氣壓的雜質污染。

簡單來說,真空泵浦上氣體壓載閥的特點,就是引進在大氣中相對乾燥的空氣進入泵浦,讓空氣減少了最後階段的壓縮,有助於防止水分凝結成液體並與真空泵浦油混合。

有無氣體壓載閥的差別有無氣體壓載閥的差別

用一個比較具體的比喻來解說氣體壓載閥的功能,或許比較容易讓人理解:想像拿一條濕毛巾擰到水滴出來,用這個來比喻未配備氣體壓載閥的高真空泵浦,就像是把水分從潮濕的空調系統中吸取出來,並在真空泵浦內部壓縮,然後凝結成液體。再想像一下,將一條濕毛巾和一條乾毛巾纏在一起然後用力擰,會發現比較不容易擰出水,或者在擰出任何一滴水之前都需要相當費力,意思就是透過泵浦的氣體壓載閥,將含有水分的空氣與相對乾燥的空氣做一個混合,混合到水分可以經過泵浦壓縮而不會達到冷凝的程度,這就是氣體壓載閥的功能。

擰水比喻氣體壓載閥

濕毛巾的比喻也說明了為什麼這種氣體壓載閥無法處理大量的水分,因為幾乎被水浸透的超溼毛巾,即使纏上完全乾燥的毛巾,還是會擰出部分水分出來,所以,為了杜絕這個問題,有一些泵浦氣體壓載閥的設計會使內部高溫運轉,以減少水分冷凝至泵浦油中。換句話說,氣體壓載閥除了稀釋可冷凝水和其他蒸氣外,還將泵送氣體的溫度提高約 20°C (36°F),有助於減少蒸氣的冷凝。


真空泵浦的功能選擇

若以達到高真空的角度來研究,在下面的油封迴轉泵浦功能的壓力比較圖可以顯示,兩段式比單段式在相同排氣速度下較能快速達到低壓力(高真空),而兩段式裡又以無配備氣體壓載閥能達到較好的極限真空。

而以實際面來看,對於購買或使用真空泵浦最常考量的一點,就是要《耐操+好檔》,雖然有配備氣體壓載閥的極限真空沒有優於無配備氣體壓載閥,但是,有配備氣體壓載閥的泵浦能徹底排出凝結物保護泵浦,對長期使用真空泵浦而言,其泵浦耐用度真空穩定度反而是較好的。所以,針對想要購買能<長期>又<穩定>提供足夠高真空性能的真空泵浦,建議選擇兩段式且配備能讓內部高溫運轉的氣體壓載閥功能。註:排氣速度:單位時間內排除之氣體體積。

泵浦排氣速度比較圖油封迴轉泵浦功能的壓力比較圖

最後提醒,即使是最好的泵浦也必須要定期維護才能發揮最佳的性能,下一篇再來談談真空泵浦油的重要性。

了解優質的 高真空泵浦 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