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20

文/圖 童憶穎

空調系統中的溼氣 如何危害系統 文中提到,從空調系統中消除水分的最有效方法,就是使用優質的高真空泵浦。那這篇來談談真空泵浦的用途和真空泵浦除溼的原理。


什麼是真空泵浦?

真空泵浦主要的功能是將特定空間內的氣體去除,減低氣體分子數目,形成某種程度的真空。通常入口壓力一定為 0~760 Torr (mmHg) 的真空狀態,而出口壓力一般為大氣壓力,也可以是高於或低於大氣壓力。

真空泵浦的分類是以抽氣型態的不同來分類,主要分為排氣式儲氣式兩大類。而通常在汽車冷氣或家用空調的維修保養服務上,大多使用排氣式真空泵浦,那真空泵浦是如何在排氣的同時把水分去除呢?


真空泵浦如何除溼?

在國中物理課本就曾教過,水沸點的高低由壓力的大小決定。水作為液體在揮發的時候會產生蒸氣,當蒸氣的壓力與外界的壓力相等的時候,這個蒸氣壓力就已經達到了一種飽和狀態,這個時候水就會沸騰了,而這個水沸騰的溫度就是水的沸點。當外界的壓力增大時,蒸氣的壓力也會增大,這個時候就需要升高溫度才能使蒸氣壓達到飽和的狀態讓水沸騰,這也表示水的沸點也會提高,因此,在一大氣壓條件下水的沸點是 100°C (212°F),大氣壓越高,水的沸點越高,反之,大氣壓越低,水的沸點也就越低。

而真空泵浦就是利用這個原理,在降低系統內部壓力的同時,也降低水的沸點,讓封閉系統中的所有水分,可以在常溫下沸騰成蒸汽狀態,並通過真空泵浦排出,無害地從系統中去除。⚠ 注意:真空泵浦是不會“吸出”液體水分的哦!

真空泵浦的除溼作業原理_水變水蒸氣
降低系統壓力同時降低水的沸點,讓水沸騰蒸發排出系統外

接下來的問題是:壓力要降到什麼程度,才能讓水在常溫下沸騰成蒸汽狀態?


壓力對水沸點的影響

大氣壓力是什麼?

我們地球上充滿著空氣,而空氣是環繞地球周圍的氣態物質,是由地球引力的吸引將大氣覆蓋在地球表面上形成大氣層,主要成份是 78% 的氮氣、21% 的氧氣和 1% 的稀有氣體混合物組成,而它的厚度大約是從地球上方延伸約 600 英里(965.6 公里)處。

真空泵浦的除溼作業原理_大氣層
貼近地球表面的地方(圓弧),有一層很薄的淡藍色的東西,那大致就是大氣層的厚度。大氣層雖有幾百公里厚,但和巨大的地球相比是極狹小的範圍

我們知道,任何物體都有重量,空氣也是物體,當然也有重量。如果你拿一平方英寸的空氣柱延伸到地球上方 600 英里(965.6 公里),它在海平面施加在地球上的重量會是 14.7 磅,這就是空氣壓力,或稱為大氣壓力 (atmospheric pressure),簡稱為氣壓,常以 atm 表示。任何高於大氣壓力的壓力都稱為表壓;以下的壓力稱為真空。

真空泵浦的除溼作業原理_大氣壓力
大氣壓力是因為空氣有重量而產生的

十七世紀義大利科學家托里切利 (Torriceli) 在 1643 年製造了一支管大約一米長的玻璃管,密封管口用水銀裝滿管子,並將管子垂直插入一個裝滿水銀的盆子,於是水銀柱降到大約 29.92 英寸(約 76 公分)高的位置就停止,而留下上面的空間稱之為真空,亦稱為托里切利真空。為了紀念托里切利的貢獻,便將氣壓單位以他的名字「托 (torr)」來命名。

換句話說,當施加(1 大氣壓力)14.7 磅的一平方英寸空氣柱,可以支撐 29.92 英寸高的一平方英寸水銀汞柱 ("Hg)。若用天平的方式進行比較,更容易理解這個概念:當天平的一端放置 29.92 英寸高的一平方英寸水銀汞柱,另一端放置 14.7 磅的重物時,天平會保持平衡。

真空泵浦的除溼作業原理_托里切利實驗.jpg
托里切利實驗證明大氣壓力的存在


大氣壓力隨海拔高度遞減

大氣壓力是因為空氣有重量而產生的,以下圖 A、B 兩處的面積皆為 1 平方英寸,那在 A 處所受的大氣壓力,為 A 處上方截面積為一平方英寸的柱體內所含空氣的重量。同理,在 B 處所受的大氣壓力,其大小等於 B 處上方截面積為一平方英寸的柱體內所含空氣的重量。所以,在越高的地方,由於上方空氣越少,因此大氣壓力越小,由此可知,大氣壓力會隨著高度不同而改變。

真空泵浦的除溼作業原理_溫度壓力成正比
大氣壓力會隨著高度的不同而改變

如上面的說明,我們在海平面的地方 A,以高度 600 英里高的一平方英寸大氣壓力,也就相當於 14.7psi 和/或 29.92"Hg(英寸汞柱);若是離開海平面,來到高度 2.2 英里(約 3540 公尺)的奇萊山山頂 B,也就少掉了部份大氣,相對的也減掉了部分壓力。換句話說,海拔越高,大氣壓力越低。


大氣壓力愈低,水的沸點愈低

大部份的人普遍認爲水的沸點就是 100°C (212°F),水的冰點是 0°C (32°F),但水的沸點就一定是 100°C (212°F) 嗎?其實不一定,因為大氣壓力控制著水的沸點。舉一個例子:當我們在海平面時,大氣壓力為 14.7psi (29.92"Hg),水會在 100°C (212°F) 的時候沸騰,但在奇萊山山頂時,大氣壓力為 8.32psi (16.9"Hg),水則會在 84.4°C (184°F) 的時候就沸騰了,這也就是說明了為什麼在高山上食物不容易煮熟的原因。

所以當大氣壓力越低的時候,水的沸點也就越低,以這個結論為基礎的情況下,如果我們能夠在這個封閉的空調系統內,明顯地減少大氣壓力,我們甚至可以在 -67.8°C (-90°F) 的時候就讓水分蒸發(或沸騰)。用下面的溫度壓力對照表,可以說明這個原理。

真空泵浦的除溼作業原理_水的沸點溫度及相對壓力
水的沸點溫度及相對壓力


整理上面所說的理論,應用在我們的空調系統中,採取沸騰 ( 蒸發 ) 的方式來去除水分,有三種方法:

  1. 把空調系統運到更高的海拔高度,讓那裡的環境溫度可以在現有的壓力下,讓水分充份沸騰。
  2. 把空調系統充份加熱,讓水分完全沸騰。
  3. 使用高真空泵浦對空調系統抽真空排氣,降低系統壓力和水沸點,讓水分利用環境溫度自然沸騰。

前面兩個選項是不切實際的。所以,用高真空泵浦對空調系統除溼,才是每一位專業維修技師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。

了解優質的 高真空泵浦 >>>